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Firefox UX Nightly build - probably the best design ever


















這不是 Chrome,別再問了
本次去美國參加 Mozilla Summit 2013 一趟看到了這玩意兒的 Demo
這個東西是 Firefox UX Nightly*
也就是說這並非目前釋出的正式版本
可能不夠穩定,僅供測試,想嘗鮮的人使用
由於這個新的UI 設計在我看來實在太讚了
所以我甘願冒著地球毀滅的風險來用看看
目前就我再 Demo 上看到的幾個特點的 highlight (希望還記得全部 > <
以及我自身使用的經驗做個推坑簡介

管他去死我要立即體驗









一. 首先可以看到最明顯的差異是分頁標籤的樣式變得非常有流線感
但其實這在 Firefox for android 以及 Thunderbird 早就有了
這個設計還有個專有名詞,叫『Australis』
詳見:http://blog.bobchao.net/2013/06/firefox-australis.html

二. 眼尖的人可以發現『下一頁』的按鈕不見了!
其實沒有消失,只是 UX 以簡潔為目標刻意隱藏,需要時『下一頁』時就會自動出現
這部分就甭截圖了,有待大家自己去玩玩親自感受一下

三. 常用功能





















位於最右處,點擊後出現的是以圖示為主,文字為輔的功能列
仔細思考了一下,還真的是常用功能,尤其是我最愛的『自訂』也被加入常用功能了
I LIKE IT!

四. 自訂(說曹操曹操就到,前幾行才提到而已














說到自訂,一直是我從 Google Chrome 回到 Firefox 的主要原因
多數人並不知道 Firefox 的 UI 可以自行調整(像是哪個按鈕要放哪,哪個 bar 要放哪這種問題
同時這也是 Firefox 的獨家功能,你在 Google Chrome, IE, Safari 都看不到這玩意兒
新版的自訂比目前正式版的更加可視化,更好用,更容易理解
大力推薦親自操作玩一次


總結:
雖然這版本離加入正式版還有一段時間 (約莫還要幾個月才會在正式版看到
但我使用起來感受真的如同當時在 Summit 的 Demo 影片所說:
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好的設計,不知道跟名稱叫 UX 有沒有關係就是了

不少人問我是如何從 Google Chrome 回到 Firefox 的
我就在本篇一次說明好了

我高中時買了一本電腦雜誌,才知道這世界上除了 IE 之外還有別的選擇
於是我就一路用到大三,當時因為灌了太多附加元件,以及 Firefox 當時效能表現不好(現在快多了
跳槽到 Chrome 一年多,之後因為開發需求,發現 Firebug 是史上最強的開發工具(沒錯,我覺得 Chrome 的 Console 還有 Firefox 內建的開發工具都比不上 Firebug
爾後關於我是怎麼加入校園大使,幹了一年多成為 Intern 的故事就不再這篇贅述

重點是說,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選擇權
什麼是選擇權?你吃飯會選擇吃雞腿飯而不是豬排飯,吃餛飩麵會選擇吃鮮蝦餛飩而不是鮮肉餛飩,你選擇翹課回宿舍睡覺而不是去教室裡面趴著睡覺... 這些是我們日常生活可以聯想到的選擇權
然而多數時候,我們幾乎都是不假思索地作出選擇,卻沒意識到我們可能早就落入置入性或強迫性的行銷圈套裡,比方說雞腿飯的便當店故意把炸鍋放在馬路邊,你走在路上根本無法忽略炸雞腿的香味,於是你就走進去點了一客雞腿飯。

扯太遠了,那這跟 Firefox 有什麼關係?

小時候我們只知道上網要點那個藍色的 e ,後來才發現這個 e 不知長進、幾年才更新一次的東西根本是狗屎 ,但回到我剛才說我高中時候不知道除了 IE 之外還有別的選擇,也就是我不知道我還有選擇的權利。

所以我很慶幸 Firefox 讓我至少在上網這個最基本的需求還保有選擇的權力,無論是在前面所提到 UI 的調整,甚至是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個資問題上(我是比較關心 UI 視覺調整啦

關於 Google Chrome,我一直不喜歡他的 icon,另外由於大家都知道 Google 的營收約莫有 90% 來自廣告,所以 Google Chrome 蒐集使用者資料也是非常容易聯想的,關於這點自己的瀏覽器做得很爛的 M$ 還拍了一支廣告抨擊 Google ,詳見:http://www.techbang.com/posts/13337-is-to-reverse-it-microsoft-latest-ads-dont-get-scroogled-exposure-attack-on-google-chrome-collects-users-privacy
而 Firefox 的 DO NOT TRACK 恰好可以反資料追蹤,讓使用者在個資問題的層面仍保有選擇權。總結來說,Mozilla 因為希望使用者瞭解自己有選擇的權力,能夠決定 web 呈現的樣貌,所以才開發了 Firefox 這個產品。

以上就是我平常不寫碼時開啟 Firefox 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