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Mozilla Taiwan 實習生活 (0)



明天是開始實習的第一天

特發此文紀念

在指考放榜當天得知錄取資工系

我就發願大學生涯中一定要到新創公司跟外商公司實習

去年的夏天我有幸在里斯特 Richi 實習做自動化測試

算是完成了在新創公司的願望

而今年,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在大四的尾聲、大五的開頭,成功進入 Mozilla Taiwan 的 Marketing 部門實習

第二個願望終於達成了

其實要進外商公司實習並不是那麼困難,但要符合自己興趣,就是另一回事

比方說大家都想進 Google 實習,但 Google 只收卷哥,OUT!

HP, M$, Intel 因為自己本身沒興趣,所以沒投過

這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對我來說

接下來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生涯,是我大學最夢寐以求的日子之一



可能有人會問

"你這個鳥人,何德何能可以進Mozilla實習?"

"你不是資工系的嗎?怎麼不去RD要去Marketing?"

...

理想上看在台大資工系的名分我應該是一個有為青年努力成為下個 Bill Gates, Steve Jobs, Larry Page, Mark Zuckerberg...

實際上我知道自己非常非常弱,而我也認為,唯有認清自己的弱,才有機會找到出路,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進 Mozilla Taiwan 的辦公室

在台大資工系四年,我自認沒有良好的程式寫作能力,沒有參透 Computer Science 的精隨

But the question is... does it matter?

對岸的電腦科學領域有分資訊系跟軟體工程系,而台灣只有資工系和統計出來每個學校都有的資管系

而資工系有部分的人認為 ...

"唉呀寫軟體、寫app... 那有什麼難的? 取代性很高..."

"你這樣只能叫做一個流程不是演算法"

"寫前端的很快就失業了,那個 Entry Barrier 很低,大家都會"

"那個去巨匠電腦學就好了啊,何必念資工系?"

...

確實,徐讚昇教授曾經講過,會寫C的有一拖拉庫,會寫C++的有十拖拉庫... 高階語言使得程式設計入門門檻越來越低,資工系背負著要精通電腦科學理論的崇高使命,但一講到寫app、軟體開發,又得向現實低頭,不能失去社會對資工系的期待,否則只要一句「學術界教的東西都沒用,業界根本用不到」便足以讓台灣一堆大學、科系倒閉關門。

而我早就認清自己不適合學術界,要在學術界成為大師,太難了。

大師是用來景仰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追求,那些名留千史、以作者名字命名的的 Algorithm、Theorem... 一般人根本想不出來,試問你覺得你能成為下一位?

說穿了,唸資工系的最後出社會工作,也只是軟體寫作、實踐別人的演算法、看懂PM設計的流程... 我的卷哥同學稱之為不用大腦的工作 (開玩笑的),跟學術界比起來並無貴賤之分,因為在我們追求、研讀理論的同時,早該知道進業界coding是我們的宿命。有興趣、有能力的強者或許可以當到 CTO, CIO, 底下帶一堆人coding,而多數人... 就是個 Programmer,語言的使用者。

我需要一個更能發揮創意的舞台

所以在念資工系的期間,我邊玩邊學,學問如果不夠深、那就要夠廣

搖滾樂隊、Start up、繪圖、拍片、樂隊粉絲團、參加 Conference...

這些看起來不學無術、不務正業的經歷除了抒發coding的壓力外

更讓我成為略懂先生 (看似無所不知其實是無所專精)

加上朋友、前輩對我的作品、熱情給予肯定及支持

我在玩 Marketing 的過程中獲得的成就感比我 coding 要來得高出許多

所以決定給自己這麼一個機會,接觸景仰已久的 Mozilla 成為校園大使後 (我從高中就開始用 Firefox)

又努力了半年多,終於成為正式的實習生

也非常感謝 Mozilla Taiwan 給我這個機會

讓略懂略懂、有點技術背景的我能嘗試走出不一樣的路
 
今後兩個月內我會不定期分享我在實習生涯的趣事

僅此已第零篇做個起頭,敘述我進入 Mozilla Taiwan 的過程

7 則留言:

  1. 很厲害! 期待看到更多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看成
    "加上朋友、前妻對我的作品、熱情給予肯定及支持"

    回覆刪除
  3. 太優秀了,恭喜你成為Mozilla的成員,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為你們的一分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