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那一年,我媽把我的書全部丟掉

本篇採用標題殺人法

我的母親好歹當年也讀到大學

不可能不懂書本對教育的重要

在我很小的時候她就開始買書給我看

從童話故事、少年文學、勵志小品......到經典文學、世界名著都有

所以我才會在國小三年級就看完第一遍李敖先生的 <北京法源寺>

當然那時後看得很淺,只當個歷史小說隨便看看

日後再三翻出來看,每次的體悟都有所不同




上了高中後我開始自己在博客來買書

這個階段我的品味就比較低俗點

很愛的題材通常都是 "白爛屁孩成長必經過程"

或是 "中年大叔之自我嘲諷"

九把刀也看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

<麥田捕手>  (這本是班導達叔要求看原文版)

<發條橘子> (BJ4, XD)

<溫柔酒吧> (幹現在想想會不會是我大學生活的寫照)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其實這本是女性小說...)

<男人都是智障> (通俗且搞笑)

<鎮上最美麗的女人>  (這本非常下流齷齪,還找了陳昇寫序)




說到 <男人都是智障> 這本書還有個小故事

那時在達叔的英文課上,我把書藏在桌底下偷看

達叔走過來開玩笑地把書抽上來扒了我的頭說:

「甚麼男人都是智障?你才是智障!」

現在想還是覺得很好笑

至於<溫柔酒吧>在某次我母親發現後拿來翻、

大聲斥責我不要看這種書後,我就股有不祥的預感...




果然上大學後某次回家

發現我書櫃的書被全部清空

那些書少說也有三百多本,沒有三百本至少也有兩百本

就這樣全部被拿去清掉了

原因是:太少回家,書擺在那生灰塵,不如丟掉

我遺憾的倒不是書被丟掉

而是我認為

每個階段的閱讀都代表著那個時期的人格養成

如今我似乎只能憑記憶去拼湊了





文天祥:「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關於這句話,究竟甚麼是聖賢書也沒人給個解釋

我猜測文天祥所謂的聖賢書,約莫就是孔孟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吧

古人說讀聖賢書是為了經世濟民之用,那某種程度上也算一種工具書

就像我們現在看的課本:楓葉書跟恐龍本也很經世濟民啊!


而閒書、小說類的雖稱不上聖賢書

但我認為小說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

也就是我前面提到人格的養成

或許當下看完講不出個所以然,說不出個甚麼道理,然而...

真正有影響的是日後的價值觀

所以文青看了村上春樹每天都有小確幸

愛看九把刀小說的高中生一邊罵髒話一邊幹些白爛事超熱血

看完金庸倒個垃圾都是一個招式、都能吟出一首詩...



最令人詬病的大概是國中小的讀書心得

有寫過的都知道,看完一個故事、一時要你要有啥心得根本強人所難

幹!我看哈利波特是要有甚麼心得啦?!

那些故事並非親身經歷、人生體驗也還不夠是要有啥共鳴?

就算有共鳴,也不是看個一兩次就能有的

叫國中小屁孩寫這種東西不知道是要騙誰喔



聖賢書和小說不同,聖賢書字字珠璣,句句都是精闢道理

這些道理大家常掛嘴邊,能做到的也就那幾個

(就跟你看楓葉書看完你還是想不出個可以名留千史的演算法一樣)

那究竟閒書與聖賢書哪種對一個人的影響較大?

無從得知


如今案頭充斥著課本、工具書 ( 對我來說冰冷卻實用的知識 )

才發現已經很少有時間看閒書了啊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每天看八卦板、看商周、看YAHOO新聞

一邊批評廢文一邊長知識,看著沒營養的文句時而哈哈大笑、時而義憤填膺

這就是現代人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