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2012下半年學運事件與【女朋友。男朋友】有雷觀後感

【女朋友。男朋友】野百合學運橋段
小弟不才在下我又來發廢文啦

再次聲明我最不愛被人貼標籤或分藍綠

所以以下言論不負責任隨便看看就好


幾個月前未能及時在【女朋友。男朋友】上映期間前往戲院支持國片

直到前陣子半夜在Facebook上看到之前同事大力推薦這部電影

加上在看預告時看到那句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印象十分深刻

於是便心血來潮用對岸某知名影片串流軟體觀賞了此片


還沒看過的人看到這大概會想說...

啊同志文藝片跟2012下半年的學運到底有甚麼狗屁關係?

等下會講到... ...


我只能說如果你認為它只是一部愛情文藝片,那就太低估它得獎的實力了

但是也不用因為我這樣說就有過度期待而滿心歡喜跑去看

看完大罵楊雅喆亂拍、罵完楊雅喆再罵我亂吹捧

然後一同恭喜桂綸鎂得獎


問題我猜測是出在導演想講的東西太多,但老實說跟愛情的部分又連不太起來

導致劇情略嫌鬆散,看完還是不太知道在供瞎米碗糕

因為本人不是專業影評,也沒學過電影,所以誰演技怎樣、哪個角色怎樣就不多講了...



鳳小岳的鬼剃頭


就講劇情吧

這部片的劇情記錄了台灣近代3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程

從主角們在高中時鼓吹、散播民主自由的思想

到大學時積極參與台灣最大規模的學運(野百合學運)

直到步入社會後消極地、全盤否認、不敢面對自己過去年少輕狂的樣子

我想這部片講的是「自由」

他們在廣場上大聲喊著自由、在陌生人面前尋找認同,但面對熟人時情感卻是壓抑的。

平偉:那你是在自由什麼啦?!



因為我是八年級,開始有記憶時已經錯過了當年野百合學運

但這20年一路走來,幾乎可以肯定地說

2012的下半年,是學運再次復興的時期



壹傳媒交易案公聽會抗議群眾
反旺中集會遊行

台大紹興事件

從暑假時期的「反旺中」、一個月前的「紹興學程」校慶黑衣人、到最近又是「旺中購買壹傳媒」...

短短半年在Facebook上、PTT上被大量轉貼、分享訊息,身邊也有不少人參加...

積極參與的人每天唇槍舌劍、沒興趣的人視而不見、愛湊熱鬧的人不懂裝懂偶爾插花酸個幾句製造笑果...

躲在鍵盤後面啥都不懂只會成天酸人的低素養行為固然令人厭惡、唾棄,但是...

再次聲明本人不偏袒哪一派,在我做了很粗淺的功課、還有跟前輩討論後

我真心想問參加學運的人「你們真的清楚知道你們在抗爭什麼嗎?」←這是提問法

到底甚麼是「新聞自由」?紹興居民真的因為有你們的幫忙而受到幫助嗎?←這也是提問法

以下是我一些朋友的觀點,請耐心看完


我學長的看法:
新聞的本質本來就是不自由的,這些人所捍衛的其實是”還我新聞不自由”,新聞事 
實本來就不容得自由操縱,自由介入,自由買賣.

自由只有在限制出現時才能深刻感覺到,當學生們大喊還我自由的同時,你們有 
感覺到報導事實的限制麼?你的自由跟我的自由一樣麼?捍衛你的自由是不是就 
要牴觸誰的自由了,還是自由也是可以多數決的.

另外節錄自小弟我的Facebook動態底下留言:
轉述台科大查教授的說法, 無線媒體和有線媒體像是電視頻道這是有限的資源, 所 
以不該被壟斷; 但是報紙是誰都可以辦的, 所以沒有壟斷的問題...

盧安達當年的內戰就是因為這樣, 媒體拼命宣傳要一個種族清除另一個種族的汙穢 
血統導致... 國民黨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現在只是多一個共產黨來搞, 這就是「新聞 
自由」的真諦! 因為是自由的, 所以一定有很多為了少數人的利益和目的而存在的 
「自由言論」...

只要媒體是以公司的方式存在在資本主義國家, 就不可能不被財團壟斷, 因為公 
司法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 公司就是要賺錢! 這世上有很多錢買不到的東西, 但永 
遠不會是媒體! 想要新聞自由又要有公正的媒體, 這是緣木求魚! 教育和培養獨立 
思考的能力, 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 

我想這幾個問題和觀點就很值得大家深思了,我不再贅述,最後附上【女朋友。男朋友】的主題曲,希望大家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